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

马来西亚摄影家协会会长冯标干在诗巫开讲,精彩绝伦!

冯标干是享誉国际的知名摄影师,目前也是马来西亚摄影家协会会长。

不认识冯大师者,第一眼看到他,定然觉得他只不过是个60多岁的糟老头,没什么特别。但在我国摄影界,甚至是全球,冯标干之名却是响当当,不认识者,不算认识摄影。

以60高龄来说,冯标干算是十分强壮了。他经常背著沉重的摄影器材,攀山越岭,爬山涉水,足迹遍布’全球各个角落,从不言倦,也不言老。单是这点,许多年轻力壮的摄影人便应觉得汗颜。

在阔别数年光景后,诗巫摄影学会今年又十分荣幸邀请到冯标干到来讲座。这项由冯标干主讲的摄影讲座于2008年4月14日晚上7时,在丽华酒店举行。

在冯标干的个人魅力及诗巫摄影学会成员的努力下,当晚讲座办得十分成功,吸引近百名摄影发烧友入场聆听,全场座无虚席。值得一提的是,出席者中有不少仍是在校学生。

当晚,冯标干以其独特的摄影见解,以及风趣谈话,深深吸引全场影友的注意力。冯标干不时发出的爽朗笑声,纵使他所讲的只是冷笑话,出席者亦拍掌叫绝,哈哈大笑。

冯标干的摄影讲座是独一无二的,他将自己的摄影作品与文学混成一体。他以自己独到的眼光及感觉,拍下张张精彩的照片。冯标干的每张照片,都能述说成一个故事、一个典故、一句精典文句,甚至是一篇文学。这就是冯标干有别他人,独树一格的摄影讲座。其他摄影大师的讲座,所讲的可能只是关于照片的拍摄影手法,如光圈、速度、构图等物,但冯标干的照片却有典故,他在拍摄每张照片前,都有构思、画面、感觉、想像,所以,他的照片张张精彩,张张经典,且有内涵,而非像时下摄影人般“乱枪扫射,只求中一枪”。

冯标干也是现代摄影世界中,少数仍然坚持使用菲林拍摄的世界级摄影大师。冯标干说,他坚持使用菲林及菲林相机,原因是数码相机的色调仍难与菲林匹比,而且数码相机价格大起大落,专业机 种价格更是不菲,前后仅相隔数月时间,价格随时都有可能相差数千令吉。

“所以,我们何不继续使用手头上已有的菲林相机,并将购买及更换数码相机的大笔金钱省下来买菲林拍摄呢?况且,在数码时代降临后,许多人都纷纷抛售手头上的菲林相机,如今,一台二手的佳能EOS 1V仅售1千多令吉,我们为何弃之不用?想当初,这台佳能菲林顶级相机刚刚面市时,售价高达6千多令吉,令人敬而远之。如今却因数码的诞生而遭人唾弃,实在可惜!”


冯标干(前左2)与诗巫摄影学会理事合摄于新闻发布会上。前左起为诗巫摄影学会会长林良辉、冯标干、顾问孙丽源及副会长周日成;后左起为副秘书梁庆嵘、理事许妙婷、理事王美玲及顾问张达良。


冯标干(坐者左2)向诗巫摄影学会理事展示及解说其图像及摄影心得。


诗巫摄影学会前往诗巫机场,热烈欢迎马来西亚摄影家协会会长冯标干的莅临。右起为诗巫摄影学会副秘书梁庆嵘、会长林良辉、冯标干、顾问孙丽源、副会长周日成及理事许妙婷。


冯标干摄影讲座吸引近百名摄影发烧友出席,座无虚席


冯标干作讲座最后准备工作。其旁站者为诗巫摄影学会顾问许志寿。


马来西亚摄影家协会会长冯标干与诗巫摄影学会会长林良辉如此专注的观赏什么?


冯标干不断强调摄影必须包含情感,才能拍出好照


冯标干与一班摄影好友分享其摄影心得。


诗巫摄影学会主办世界级大师冯标干摄影讲座。


摄影为冯标干带来不少荣誉。


冯标干讲解自己拍摄的香格里拉风情。


冯标干幽默、风趣的讲座,不断引起哄堂大笑


林良辉(左起)、冯标干及许志寿摄于摄影讲座上。


冯标干向两名女摄影爱好者展示其飞鸟摄影得意作品。

梁庆嵘及许妙婷与冯标干大师(中)合摄。

SIMMY“伉俪”(哈哈哈...)及友人与冯标干合摄。


敦化中学副校长黄声耀与该校摄影社社员在讲座后与冯标干合摄。


诗巫摄影学会会长林良辉赠送纪念品予摄影名家冯标干。


冯标干主讲摄影讲座。


诗巫摄影学会前往诗巫机场,热烈欢迎马来西亚摄影家协会会长冯标干的莅临。右起为诗巫摄影学会副秘书梁庆嵘、会长林良辉、冯标干、顾问孙丽源、副会长周日成及理事许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