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藍海策略專家- -陳其賢




在6月4日之前,陳其賢這個名字,對詩巫人來說,絕對陌生;但是,當他於6月4日受邀在第9屆全砂衛理大會上發表演說後,詩巫人將開始認識他...有在現場聆聽演說的人,會對其"有根、有據、有理"的演說,說服得五體投地;縱使沒在現場聆聽,多數人一樣可以從平面媒體,如報章,或電子媒體,如部落格上認識陳其賢這個人的存在。

陳其賢其實是道道地地的詩巫人,不過,他很早以前就離開了家鄉。如今受邀重回出生地,他表示,如有需要,他樂於為家鄉貢獻一份心力。

6月5日下午,他通過網上搜尋,無意間在京城酒店經理許道敏的部落格上,發現了有關自己的報導。於是便約許道敏見面,而許氏再約其他部落客一同前來,從而促成了這場"六五"部落客與陳其賢之約。

陳氏在這場愉快的會談中,提及部落客的影響力,其實不遜於平面媒體。對於詩巫的發展,他認為,部落客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在法令的約束及管制下,報章可能不敢詢問,甚至報導各項發展的弊病;但是,部落客卻可以在各自部落格中提出相關疑問,以提問的方式帶出發展不足之處。"

談及發展,他反問,政府致力於發展旅遊業,但所發展的又是那種旅遊業呢?部落客許宝德回答,以砂州而言,應是"自然生態旅遊"。

陳其賢再問,那砂州的"自然生態旅遊"主要遊客又是來自那里呢?答案是西方國家,也就是"白種人"。

陳氏接著說:「其實,西方國家的"自然生態旅遊"做得比我們更好,我們的"自然生態旅遊",多是吸引所謂的"背包遊客"前來,但"背包遊客"絕大多數屬於經濟型遊客,他們通常以最經濟的旅遊方式,到處旅遊。所以,縱使這類遊客到來,也不會對地方經濟帶來多大幫助,因為他們的消費不高,無助帶動經濟。」

所以,他認為政府推動旅遊業,應該努力的吸引高消費群到來;姆魯國家公園是個相當吸引西方遊客的景點,他覺得政府可以再將其規模擴大,以在同一時間帶來更多遊客,刺激地方經濟成長。

他相信在良好的規劃及管理下,擴大姆魯國家公園的版圖及規模,不會對這個世界珍貴遺产帶來破壞。

「發展總是需要犠牺的,如果一點點的犠牺,可以為人民帶來更大的發展與收入,何樂不為呢?」

對於砂州的木材及油棕業,他認為可以進一步提升至加工這個層次,因為加工後的成品,才是最賺錢的。

「不過,這得靠政府主推才行,由政府主動伸出橄欖枝,為木材或油棕業者提供某方面的津貼,進而鼓勵他們將原产品,進一步加工成傢俬或食油後再出口。只要有政府津貼,相信有關業者定然樂於接受,因為這會為他們帶來更多收入,也會為地方帶來更多就業機會,從而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陳其賢不僅博學多才,也是藍海策略專家,當被詢及藍海策略是否适用於國家發展上時,陳氏表示,籃海是一種策略,一種推行計劃的方法,它适用於任何計劃,包括國家發展。

陳其賢(前中)與部落客合攝於會談上。前左及右為林禮長及許道敏;後左起為許宝德、梁慶嶸及許妙婷。

《詩巫中文部落》及《愛攝影》管理人梁慶嶸(左)及許妙婷(右)與陳其賢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