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大伯公庙农曆三月廿九盛庆大伯公节


诗巫永安亭大伯公庙部份理事。右起为该庙副福利黄福秋、福利李艾庠、副财政陈武昌、大伯公节筹备会主席张如云、秘书刘开发、副主席周安庆、总务孙春贵、理事黄寿源及副康乐林建德。


大伯公节海报。


诗巫永安亭大伯公庙将於农曆三月廿九日盛庆大伯公节。

全砂58间大伯公庙达致共识,共于今年(2008)农历三月廿九日(即阳历5月4日)欢庆大伯公节。

大伯公节庆典由诗巫永安亭大伯公庙发起,该庙理事曾南下、北上拜访全砂各地大伯公庙,在经过交流与取得共识后,大家一致赞同及响应大伯公节的举行。

今后,每年农历三月廿九日将被定为大伯公节,今年,各地庙宇将以各自形式庆祝大伯公节;往后,或将考虑每年,或每两年集中在一个地方庆祝。

另外,大伯公庙也将向旅游局争取,以将每年农历三月廿九日举行的大伯公节,列入旅游日历。
诗巫永安亭大伯公庙大伯公节庆典筹备会主席张如云表示,“大伯公节暨大伯公千秋圣诞”庆典将以庙会方式分成4天举行,从阳历5月1日开始至5月4日。

为期4天的大伯公节庆典活动(除了最後一晚的庆典晚宴)全在大伯公庙及庙旁的雲湖台举行,活动计有文娱演出,舞龙,舞狮等。在云湖台举行的文娱演出,将配合庙会演出。庙会设有大约20个摊位,摆卖或展出物品预计有水饺、蛋糕、日本式寿司、咖哩鱼丸、咖啡、电脑算命等。

重点节目落于正日,即农历三月廿九日(阳历5月4日),当天晚上,该庙将在圣心中学世纪礼堂举行盛大庆祝晚宴,筵开200多席。

同天,加帛大伯公庙与达叻大伯公庙也将举行大伯公千秋圣诞出巡暨庆祝大伯公节。

<大伯公节的由来>

去年诗巫永安亭大伯公庙庆祝重建110周年纪念,全砂福德祠大伯公庙代表,突破一百多年来互无往来的传统,首次在诗巫相聚,当时来自全砂的五十多间大伯公庙代表们举行联席会,希望信徒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在会上,大家达成协议,将每年农历三月廿九日定为大伯公节,作为今后共同庆祝的节日,联系庙宇之间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