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品茶!




卫理报总编黄孟礼常招待友人到他那儿茶聚,我们也有幸参与了数次,有关茶聚予人十分舒服的感觉,茶友们在聚会上无所不谈。

有些茶友在茶聚时,会购买或自制一些美食带来和茶友分享。茶呢,自然是由孟礼兄提供。

对於品茶或茶道,其实大有学问。我们之前虽然早有耳闻,也略知一二,但再听孟礼兄分享,还是受益不浅。

例如喝茶时,如果你将自己所喝的茶杯倒盖,除了表示有关茶杯有人用过,主人家看到你的茶杯是倒盖的话,也不会再为你添茶,因为你的举动告诉他:“你不要喝了”。所以,如果你还想再喝,就不要将茶杯倒盖,主人家也会一直为你添茶。

还有一种长型的茶杯,原来是用以“闻茶”之用,而非用来“喝茶”。所以,今后喝茶时,万勿将有关茶杯拿来喝茶,以免闹出笑柄。

孟礼兄(右)向妙婷分享品茶之道。

茶具。

孟礼兄示范泡茶之道。

茶壶。

孟礼示范如何“闻茶”。孟礼兄先将茶倒进长型茶杯中,然后再以另一喝茶茶杯盖住长型茶杯,并迅速将其翻转过来,变成长型茶杯在上。尔后便将长型茶杯拿起,放到鼻前深闻,就是“闻茶”。

许妙婷按照方法,拿起茶杯“闻茶”,果然茶香扑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