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父母旳心肝宝贝



每个小孩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不论别人怎麽看自己的小孩,自己的小孩还是全世界最可爱,最漂亮,最窝心的心肝宝贝。

不过,疼归疼,从小给予适度管教还是必须的。所谓“三岁定八十”,教育如果不从小做起,长大後将难以管教。

有些父母或祖父母过於溺爱自己的孩子或孙子,这对天真无邪的小孩来说,可能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当你过於宠爱孩子时,当你事事满足孩子要求时,小孩将从小“养成习惯”,除了一直依赖父母或祖父母,还会一直作出索求,而且不能遭到拒绝,一旦要求被拒,小孩便会大哭大闹,这就是父母或祖父母过於溺爱孩子的後果。

我十分佩服我有些朋友,因为他们将孩子从小便管教得很好,做错事或做得好时,都给予适度的惩罚或嘉奖。所以,他们的孩子都相当听话,少会作出无理索求或大哭大闹。

所以,适度的管教,在孩子的成长路上,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为了让孩子成龙成凤,而给予严厉管教,是行不通的;同样的,过於溺爱孩子一样不行,这会导致他们将来难以应对自己被人拒绝的“惨况”,一旦被拒,便会发生情绪上的问题,虽不致於像小时候般大哭大闹,但同样会变得十分难搞。

有鉴此於,父母必须对孩子在成长路上的管教,负起最大的责任。孩子长大後如果变得叛逆,父母不能责怪任何人,只能怪自己当初在孩子成长时,没有赋予最大爱心及适度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