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

市议会员工俱乐部颁奖励金予学优生

诗巫市议会今年(2008)5月初,在位於三洋大厦24楼的会议厅颁发教育奖励金予学业成绩优异的员工子女。

这也是该俱乐部年度活动之一,该会今年共有32名员工子女获奖,分别来自小六评估考试(UPSR),初中评估考试(PMR)及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

该会主席兼市议会秘书黄鸿道在颁奖礼上恭贺所有得奖学生,并希望他们能在未来考试中,考取更佳成绩。

市议会员工俱乐部今年奖励金颁奖仪式,也别开生面的为会员子女举办教育座谈会,让会员子女在领奖的同时获取更多教育知识。

该俱乐部共邀请到两位讲师为座谈会主讲,第一位教师是黄淑慧老师,另一位则是教育咨询Jackie Tan。

对於教育,黄淑慧老师认为,学生如果想考取好成绩,就得做到以下数点:

第一:定下达致目标的时间;
第二:写下目标,并将其放在显眼处;
第三:有计划性的进行学习;
第四:要享有成果,就得有所牺牲,例如牺牲看电视,玩乐时间作复习,并且每天都要有计划性,固定性的进行复习。

她说,学生现在的牺牲是为将来作投资,所以不要害怕牺牲。

「我们要常常想著自己的目标,甚至在睡前,都要想想及思考自己的目标。有了目标,我们才能朝著目标迈进。」

学生的纪律也会影响其课业表现,黄淑慧说:「学生要懂得自律,课业或复习动作如果一拖再拖,目标永远不会实现。很多人都有打算,但问题是做不到,原因就出在不懂自律。」

黄淑慧也在座谈会上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她问在座学生“如何成为A1学生”?

有关问题的选择共有4个,即“hardwork”(努力),“knowledge”(知识),“luck”(运气)及“attitude”(态度)。在场一位男学生回答说是“attitude”,答案正确,黄淑慧表示嘉许。

跟著,黄淑慧就为学生解开问题谜底。她说,如果将A至Z的26个英文字母,分别以1至26的号码代替,“knowledge”英文字就等於是11+14+15+23+12+5+4+7+5=96%。

“hardwork”则是8+1+18+4+23+15+18+11=98%;“luck”是12+21+3+11=47%。

在4个选择中,唯有“attitude”的总分是100%,即1+20+20+9+20+21+4+5=100%。

所以,学生的学习态度是最重要的。努力获98%,单靠努力虽然也能获得不俗成绩,但学习态度还是最重要的,学生要懂得自动自发的安排时间学习。

至於运气,考试有时虽然的确需要一点运气,但如果单靠运气,很可能就得与“满江红”(不及格)为伍。

「但是,在知道态度的重要性後,我们又要怎样做,才能改变你的“attitude”,做个A级学生呢?」

「其实,单靠态度还是不够的,我们也要有自信,要有正面的思想与态度。在拥有自信与正面态度後,只要你相信自己能,就一定能。」

黄淑慧老师在此举了个非常有意义的例子,她以一个身患癌症及一个身体健康的人为例。

「曾有人发表过这麽一个实论,他们先对一个身体健康的人说他患有癌症,结果那个人立刻变得悲观,成天往负面,悲观的一方思想;至於另一名患有癌症的人,他们则对他说其身体健康,没有癌症,结果该名患有癌症的人,最後真的痊癒,而该名健康者却死亡。」

「从这个言论中,我们就可以看出正面的态度与信心多麽重要。但是,如果在拥有信心与正确态度後,考试还是不及格的话,我们又怎麽办呢?」

黄老师说,如果学生经过努力後,还是无法达致理想成绩的话,也不意味著失败,唯有失败後,爬不起来的人,才是真正的失败者。

她认为,失败多少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失败後,要爬起来。

「肯德基(KFC)快餐店创办人创业初期,被人拒绝了千百次,但他并没有气馁,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肯德基王国。」

「所以,不要过於担心,只要有正面态度与信心,你就可以做到。」

对於学生应该选读文科或理科,教育咨询Jackie Tan认为,除非理科真的太差,否则她鼓励学生选读理科,因为理科生出路广,将来还可再转文科,而文科生则无法再转理科就读。

「学生如想到国外升学,以澳洲为例,该国拥有30多间大学,每间的学费都不一样。如以平均计算,在澳洲升学,平均每年开销大约在6万令吉左右,以工程系为例,需要4年时间完成,所需费用预料介於30至40万令吉之间。」

独中文凭普遍上都受到国外大学承认,拥有独中文凭者,可以直接进入大学就读,无须选读先修班。

黄鸿道说,现有不少人都在中国,台湾获取大学文凭,然後回来工作一段时日後,再赴美国等外国大学进修。

其实,在中国迅速堀起後,现已有不少外国大学纷纷在中国设立分校。

至於双联课程,Jackie表示,许多学院都有提供,但选读时,必须小心选择学院,特别是私人学院。

「这是因为有些学院或许与相关外国大学签有大学第1年的双联课程,但接下来的几年却没有,导致学生念完第1年课程後,不知何去何从。这样的例子时有发生,学生及家长必须注意。」

她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好就是征询有经验者的意见,特别是那些已经念过相关课程的人。

「我国提供双联课程的学院不胜枚举,难说那间较好,例如INTI,TAYLOR等学院都有提供双联课程。」

「国内有许多新的私人学院冒起,对於较新,以及较便宜的学院,学生及家长就得多加注意,最好咨询有经验者的意见後,才作决定。」

诗巫市议会秘书兼员工俱乐部主席黄鸿道(右2),诗巫市议会高级助理秘书许赞麒(左2),诗巫市议会员工俱乐部秘书吴国庆(右1)及教育咨询Jackie Tan(左1)摄於市议会员工俱乐部学优奖励金颁奖仪式上。

诗巫市议会员工俱乐部今年共有32名学业优异的员工子女获得奖励金。

黄淑慧老师(站者)详细为出席学生讲解学习态度问题。

32名出席学生专注聆听黄淑慧老师(站者)带来的生动座谈内容。

黄淑慧老师(站者)以放映幻灯片及解说举例的方式,让学生从座谈会中学习正面的求学态度。

筹备会负责人Mr.Chua(右3)赠送纪念品予黄淑慧老师。右1及右2为吴国庆及黄鸿道;左1及左2为Jackie Tan及许赞麒。

黄鸿道(右3)赠送纪念品予Jackie Tan。

黄鸿道(右2)颁发奖励金予UPSR考获7A的许馨怡。

许赞麒(左1)颁发奖励金予UPSR考获7A的何美葶。

黄鸿道(右2)颁发奖励金予学业成绩优异的蔡蕙滢。

全体得奖学生与家长及俱乐部理事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