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腦膜炎來襲

甲交局學院1死.453隔離

(馬六甲9日訊)陸路交通局訓練學院一名學員感染腦膜炎去世,14名學員分別在馬六甲中央醫院和檳城醫院接受治療和隔離。

為安全起見,當局馬上關閉學院停止操作,隔離453名師生在學院。

甲首長莫哈末阿里(左2起)和甲中央醫院院長多哈迪醫生,到中央醫院探望交通局學員。(攝影:馮美玉)

3人在加護病房

這間學院位于馬六甲丁賴,去世的學員是現年23歲的莫哈末哈菲茲,來自吉蘭丹,于本月4日在送往甲中央醫院途中不治。

甲州婦女及衛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蔡健華今日在記者會上說,目前在甲中央醫院接受治療的有13人,其中3人在加護病房,10人在隔壁病房,另一名學員則在檳城醫院。

“在加護病房的3名學員,其中兩人是在封密式病房,另1人情況開始好轉,在隔離病房10名學員,其中9名學員的病情也有進展。”

他說,學員主要是出現頭痛、關節痛、咳嗽、疲倦和發抖等症狀。目前,當局在等待進一步化驗報告。

陸路交通局總監拿督索拉(中)抵達甲中央醫院了解詳情,左起為甲衛生局主任卡查禮和陸路交通局訓練學院院長莫哈末阿布峇卡。(攝影:陳春漢)

出現發燒症狀

他披露說,有關學院的學員于4月27日至29日,分成3批,前往柔佛麻坡、森美蘭不叻士及馬六甲武吉卡迪受訓,較后放假,直到本月3日才回來學院上課。

他透露,甲州衛生局是于本月7日上午10時30分,接到來自甲中央醫院的通知,即9名學院學員出現發燒和其他症狀,前往醫院接受治療。

“截至今早8時,共有418名學院的學員及師生接受檢驗,目前被隔離。”

他說,網上有消息說該學員是感染A(H1N1)型流感死亡是不確實的,該學員是感染腦膜炎。

他也更正學員是于本月4日去世,並非媒體今日報導的在本月2日去世。

廖中萊:未證實病菌來源
不排除家鄉感染

(吉隆坡9日訊)衛生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證實,一名來自吉蘭丹的23歲巫裔男子,因感染腦膜炎而死亡,但未證實腦膜炎病菌的來源,並不排除死者是在吉蘭丹的家鄉感染。

他指出,其他病患已在醫院接受隔離。

“目前有340名學生在學院隔離,13名學生在醫院隔離、2名學生被送往醫院加護病房接受觀察及115名學院職員服用抗生素。”

他說,23歲男子是在本月4日,到馬六甲陸路交通局學院后,感覺呼吸困難,較后送往醫院時不治。

廖中萊今午出席“佛言禪語,隸書結業作品展”推介禮后,在記者會上,受詢時這么指出。

在場者包括商聯會總會長丹斯里鐘廷森和夫人潘斯里陳秋霞、馬華前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夫人拿汀斯里張秀梅等。

廖中萊解釋,腦膜炎不是病毒,而是細菌感染,只要患者服用抗生素便可痊癒。

他促請公眾,尤其住在有關學院附近的居民切勿恐慌。

“一旦發現有發燒、肌肉、關節疼痛症狀,必須馬上就醫。”

他說,他已發出指示,安排醫藥隊伍到有關學院展開醫藥檢查及調查工作,並提供有需要者治療。

“我們不排除死者是從家鄉感染到腦膜炎,我們將調查腦膜炎出現的來源。”

可通過空氣傳染

甲衛生局主任卡查禮說,由于腦膜炎可以通過空氣傳染,因此,陸路交通局訓練學院的418名學員和職員都已經被隔離,禁止離開學院。

他說,有關學院也暫停錄取學員進行訓練。

他說,甲州陸路交通局和衛生局會一直監督整個情況,公眾受促勿恐慌。

此外,他說,基于去世的學員來自吉蘭丹及還有一名學員在檳城醫院接受治療,以及學員之前曾前往柔佛、馬六甲和森美蘭受訓,因此,當局也通知4州的衛生局,做好防備工作。

非A型流感勿恐慌

馬六甲衛生局主任卡查禮澄清,訓練學院學院生疑染上腦膜炎並非A(H1N1)型流感,市民勿恐慌。

他也促請學院生的家長們勿過于擔憂,當局將採取各種措施展開調查,包括設立行動室。

他指出,目前仍在醫院隔離的學院生,經治療后大部分有正面反應,有好轉的現象。甲州陸路交通局訓練學院有454名學員及教職員,全部男性,目前其中418學員與職員接受抽樣檢查。

目前,甲中央醫院已加強戒備,除了醫護人員及保安人員皆戴上口罩,在場採訪的記者也獲分配口罩,以防萬一。同時,在醫院的急診部外也增設一間隔離病房。

家長受促少安毋躁
另一批訓練將展延

陸路交通局總監拿督索拉吁請學員家長少安毋躁,勿為學員因疑腦膜炎逝世一事恐慌。

他說,陸路交通局已和學員的父母或親屬聯系,并告知學員現有的情況。

“學院內的情況一切良好,希望家長勿感到擔心。”

索拉說,出事的該批學員是在3月8日進入位于丁賴的陸路交通局訓練學院。

他說,其中一名吉蘭丹學員,莫哈末哈菲茲在5月4日因疑患上腦膜炎而逝世,其余13人目前則在甲州中央醫院,及一人在檳城醫院。

“學院在逾80名學員出現發燒癥狀后,從昨天開始在衛生局的勸告下停止訓練。此外,我們也不鼓勵學員家長或親屬前來探望。”

他說,若家長前來,當局考慮將在學院外設立臨時會面室。

“我們已成立行動室處理此宗疑是腦膜炎的病例,同時也將會與衛生局給予嚴格的監督。”

索拉也說,今次是該局有史以來第一宗學員在訓練中死亡。

“在本月18日還會有另一批,總數215名來自執法組的成員前來受訓,由于發生病例,該訓練將暫時展延。”

陸路交通局也給予死者的家屬協助,如將死者的遺體運返家鄉等。

資料庫
何謂腦膜炎?

腦膜炎及腦炎是危重的疾病,死亡率極高。

所謂腦膜炎(meningitis),就是外來的微生物侵犯腦膜或腦脊髓液,而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發炎。

病毒、細菌、黴菌、結核菌、寄生蟲等,均會造成腦膜炎,常發生于呼吸道感染、中耳炎、神經手術或頭部傷之后。

腦膜炎的傳播方式,主要由呼吸道分泌物的飛沫傳染,或直接接觸傳染,大部分的感染,主要是由接觸無症狀的帶菌者,未必是因直接接觸已感染的病患造成。

腦膜炎一般常發生于學齡前兒童,其中50%-60%發生在3個月到5歲的兒童,青年人也是常患年齡層,分為:

1)病毒性腦膜炎:疲倦、發燒、發冷、肌肉酸痛、噁心、嘔吐、頭痛。

2)細菌性腦膜炎:發燒、神智改變、前囟門凸出、躁動不安、脖子僵硬、抽搐、頭痛、局部神經學障礙、皮膚出現紫斑。

3)隱球菌腦膜炎:較長時間的頭痛、發燒、頸部僵硬、嘔吐等。

4)寄生蟲性腦膜炎:由寄生蟲的幼蟲所引起,臨床上的表現與一般的腦膜炎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來源:<<中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