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國陣1725多數票重赢烏雪國席

竞选激烈的乌魯雪蘭莪(Hulu Selangor)补选成绩已经出炉!国阵以1725张多数票重夺乌雪国席,正副首相已聚集在新古毛计票中心欢庆胜利。

国阵候选人卡马拉纳登获得24,997 张票,公正党候选人再益则获得23,272张票。废票则是731张票。

在成绩出炉之前,副首相慕尤丁及国阵候选人卡马拉则已经满脸春风 地率先抵达位于新古毛综合体育馆中心的计票中心。500名国阵支持者也开始聚集在计票中心外,精神高昂地准备迎接胜利,唯却遭警方挡驾在篱笆外。

当首相纳吉在晚上9点抵达时,全场顿时响起“纳吉万岁”的呼声。

首场民联执政州属输掉的补选 
 
这也是自308大选以来的第10张补选,也是雪州所举行的第一场补选,这也是民联首 次在本身执政州属所输掉的第一场补选。

截至目前为止民联共赢得7张补选,国阵则赢得3场补选。国阵分别是在砂劳 越巴当艾州席(Batang Ai),森美兰峇眼槟榔(Bagan Pinang)州席以及乌雪(Hulu Selangor)国席。

随着这些国席补选胜利,国阵距离重获三分二多数议席更接近了,若5名独立议员皆给予支持,国阵只需要得到额外的4席支持,就能够重获三分二 多数议席,能够修宪及重新划分国会选区。

根据非正式成绩统计,公正党在所有的华裔票箱胜出,获得约三分二的华裔选票,国阵则赢 得其余的三分一华裔选票。民联并未如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期待般,赢得八成半的华裔选票,不足以弥补在垦殖民及马来选区所流失的选票。

国阵在马来选民及垦殖民区取得全面胜利,印裔选票也出现部分回流趋势。 

巫青团长凯里在正式成绩出炉之前,已在推 特上宣布成绩尘埃落定,并恭喜国阵候选人卡马拉纳登成为新任的国会议员,“YB卡马拉纳登,国会见!”

納吉勝出公投戰   意義深長


这场补选对首相纳吉意义深长,他 不但打破传统亲自下场拉票,更公开放话把这场补选视为针对他出任首相以来的公投之战,成功挫败其主要对手,国会反对党领袖兼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

这场补选也被视为史上最肮脏的选举,国阵在耗费约6千万银弹,以及针对再益发动猛烈的“饮酒”及“赌马”人身攻击之后,未能取得慕尤丁先前 所跨下的6千张多数票海口,因此民联可以说是虽败犹荣,国阵赢得并不光彩,仅能说是站稳脚跟。

无论如何,这场 败选对于亲自率领民联补选竞选机器的雪州大臣卡立来说,可说是一场严重的打击,尤其是雪州民联政府在效仿国阵大肆动用州政府机关,颁发了地契及各种优惠政 策之后,仍然无法攻破国阵在乡区的巩固势力,尤其是无法突破国阵的垦殖民票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