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纳吉新内阁出炉 刘会洲转任副交通部长



纳吉新内阁出炉沙巴州大赢家
凯里不入阁,慕克里兹副部长

新任首相纳吉今日揭盅新内阁名单,把原有的27个部门的32名部长,缩减至25个部门及28名部长。不过,在副部长方面,却稍微增加,从过去的38名副部长增加至40名副部长。

纳吉强调,人民要求的是一个对人民需求,反应迅速的负责任领袖,以达致“全民马来西亚”口号的目标。

纳吉也宣布设立关键绩效指标,来监督40名副部长的表现,并委任民政党主席许子根为首相署部长,特别负责监督此事。
纳吉也宣布1个新部门成立,2个部门则被解散,职务将被纳入现有的部门。原本的科艺部和能讯部,已合并为新设立的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并由陈华贵担任部长。此外,新闻部也与文化及艺术部合并成为新闻、通讯、文化与艺术部,由原任外交部长莱士雅丁出掌。

纳吉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新内阁名单后,拒绝接受记者的任何提问。首相署办公室也下令禁止网络媒体《独立新闻在线》进入采访今日的记者会。6新部长中2人获得擢升纳吉今日新出炉的内阁名单并未如传闻般,令人感到惊喜连连;反之,维持了前首相阿都拉内阁的多数旧脸孔。纳吉的新内阁共拥有6名部长,其中2人更是从副部长擢升为部长。


沙巴拥4部长是大赢家

沙巴州是新出炉的内阁名单大赢家,共获得4名部长,比起阿都拉时期增加了1名,即外交部长阿尼法、乡村部长沙菲益、工业、园丘和原产业部长柏纳东博,以及科学、工艺与革新部长麦西慕。

阿尼法在308大选后,拒绝被阿都拉委任为交通部副部长,一度掀起引起政坛震撼。他在纳吉掌权时代终于扶正,担任外交部长。至于备受瞩目的巫青团长凯里正如早前传闻般,不受委入阁;不过其党选落败的对手,即马哈迪幼子慕克里兹,则出任副贸工部长。更令凯里难堪的是,巫青团副团长拉沙里也受委出任副青体部长。换言之,凯里是唯一没有受委入阁的巫统三大膀臂的领袖。这也重蹈当年阿末扎希担任巫青团长职时,不受委入阁的例子。

另外两个巫统臂膀,即妇女组主席莎丽扎和女青年团长罗斯娜,皆榜上有名。莎丽扎是受委为上议员,重新出掌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长。7部长遭除名1人先辞职至于被除名的8名前部长包括:前旅游部长阿莎丽娜、前内政部长赛哈密、前房屋部长黄家泉、前首相署部长(经济策划单位)阿米山、前工程部长莫哈末晋、前乡村发展部长莫哈末泰益、前直辖区部长朱哈斯南。至于竞选巫统最高理事失败的前贸消部长沙里尔已经在上周主动呈辞。


纳吉本身兼掌财政部,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出任副首相兼掌教育部。第一高票副主席阿末扎希担任国防部长,第二高票副主席希山慕丁担任内政部长,第三高票副主席莎菲益则出掌乡村发展部长。至于财政团队方面,阿末胡斯尼则出任第二财政部长;原任第二财长的莫哈末耶谷,则调任首相署部长负责经济策划单位。

许子根掌团结及表现

在华裔部长方面,今日宣誓就任上议员的许子根受委为首相署部长,负责团结及表现事务。这也意味着民政党亦增加1部长职,共获得1正2副部长职,恢复到2008年大选前的内阁固打。

马华也成功维持4名部长的格局,更增加1名副部长。江作汉升正为房政部长,取代在党选中落败的黄家泉。黄燕燕转任旅游部长,翁诗杰继续执掌交通部,廖中莱则继续担任卫生部长。王赛芝及李志亮入阁马华6名副部长则是,副财政部长则曹智雄、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副高教部长何国忠、副青体部长黄日升、以及刚在今日受委为上议员的马华妇女组主席周美芬,她出任副妇女部长。至于两名入阁的新人则是副新闻部长王赛芝,以及副外交部长李志亮。马华保4部长增1副部长马华总会长翁诗杰较后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对纳吉致以万二分谢意,赞赏后者在组阁当中能够兼顾考量多方面,尤其是民众的诉求与国家的期待,并且真正能够以个别正副部长的素质作为考量。“马华公会不只是能够保持原有4个部长职位,在副部长的名额当中,比原先的6个增添了一个。我们将会一如既往的,全力以赴,做好本份,来落实全名大马的理念与愿景。”“不管部门的新旧,我相信被遴选和推举的同志,希望他们能够加紧工作和学习,不负众望,以期能够真正以工作表现来配合党和政府所要推动的转型和改革。”

以下是新内阁名单阵容:

首相:纳吉
副首相:慕尤丁

1)首相署部长:
a)许子根(团结与表现事务)
b)纳兹里(法律与国会事务)
c)诺莫哈末(经济策划单位)
d)加米尔(回教事务)

首相署副部长:
a)刘伟强
b)玛西达
c)迪瓦玛尼
d)阿末玛兹兰
e)慕鲁基亚

2)财政部长:纳吉
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
副财长:曹智雄、阿旺阿迪

3)教育部长:慕尤丁
副教长:魏家祥、弗亚查卡西

4)交通部长:翁诗杰
副部长:阿都拉欣巴克里、刘会洲

5)工业、园丘和原产业部长:柏纳东博
副部长:韩查再努丁

6)内政部长:希山慕丁
副部长:阿布瑟曼、遮亮末沙

7)新闻、通讯、文化与艺术部长:莱士雅丁
副部长:佐瑟沙朗、王赛芝

8)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长:陈华贵
副部长:诺丽雅

9)乡村与区域发展部长:沙菲宜阿达
副部长:哈山马力、佐瑟恩都鲁

10)高教部长:卡立诺丁
副部长:何国忠、赛夫丁阿都拉

11)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慕斯达法
副部长:慕克里兹、贾谷沙岸

12)科学、工艺与革新部长:麦西慕
副部长:法迪拉尤索夫

13)旅游部长:黄燕燕
副部长:苏莱曼泰益

14)农业部长:诺奥玛
副部长:佐哈里、罗蛤妮

15)国防部长:阿末扎希
副部长:阿都拉迪夫

16)工程部长:沙兹曼
副部长:杨昆贤

17)卫生部长:廖中莱
副部长:罗斯娜

18)青年与体育部长:阿末沙比里
副部长:拉查里、黄日升

19)人力资源部长:苏巴马廉
副部长:玛兹娜

20)国内贸易与消费人事务部长:依斯迈沙比里
副部长:陈莲花

21)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江作汉
副部长:拉兹乌京

22)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扎
副部长:周美芬

23)外交部长:阿尼法
副部长:柯希兰、李志亮

24)联邦直辖区部长:拉惹侬仄再纳阿比丁
副部长:沙拉瓦南

25)天然资源与环境部长:道格拉斯
副部长:佐瑟古鲁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