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霹州變天! 4前議員倒戈 民聯求解散州會

(布城4日訊)副首相兼國陣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納吉今日宣佈,霹靂州國陣已擁有足夠多數議席組成州政府。

須待蘇丹御准

據知,邦咯島區州議員贊比里是內定的新國陣州政府州務大臣,並會于明天宣誓就任。

隨著今日有3名前民聯州議員表態支持國陣,及早前退黨的波打區州議員回流巫統后,霹國陣的州議席已回增至28席,加上表態支持國陣的3席獨立人士,國陣手中已穩拿31席。民聯的州議席數目則跌至28席。

納吉(左起)、納沙魯丁、奧斯曼、嘉瑪魯丁與許月鳳(前),現身由納吉主持的記者會現場。

納沙魯丁回流巫統

霹靂州務大臣尼查,向鵠候多時的媒體揮手致意。(攝影:謝志明)
無論如何,霹州大臣莫哈末尼查今午5時覲見州蘇丹,尋求御准解散州議會,但蘇丹尚未給予答覆。解散州議會以重新舉行州選舉,已是民聯保住政權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納吉是于今午4時,在布特拉再也的副首相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而一直被傳言將跳槽國州的霹靂州美冷區州議員嘉瑪魯丁、章卡遮令區州議員奧斯曼、九洞區州議員許月鳳及剛剛宣佈退出巫統、加入人民公正黨的波達區州議員納沙魯丁哈欣都有出現在副首相納吉記者會現場。

除了上述4名主要的州議員外,霹靂州國陣的國州議員,都有出席這項記者會,而在納吉宣佈國陣重掌政權時,全場更是鼓掌歡呼。

納吉說,昨日有2名人民公正黨州議員,即美冷州議員嘉瑪魯丁、章卡遮令州議員奧斯曼及1名行動黨九洞州議員許月鳳告知他,有關他們已致函霹州蘇丹表明退黨的事。

站同一陣線

而且,他說,波打州議員拿督納沙魯丁也向他表明,要回流巫統。

他指出,雖然上述3名民聯州議員是獨立人士,但他們是親政府的獨立人士,他們會在州議會裡支持國陣。

他說,他身為霹靂國陣主席,已受到委託推薦州務大臣人選,他們也承諾將與國陣向霹州蘇丹所推薦的州務大臣站在同一陣線,以及支持該名大臣。

他說,上述4名州議員已經通知議長、公正黨主席及行動黨秘書長,有關他們不再是原屬政黨黨員的事。

“因此,根據霹靂州憲法第XV1(6)條款,如果州務大臣失去信心或多數議席,他需要與其州行政議員總辭。”

他也說,配合這項發展,他將覲見霹州蘇丹,以正式稟報霹州國陣已獲得組成新州政府的支持。

新聞來源<<中國報>>

最新消息! 霹大臣見蘇丹 尋求解散州議會

(吉隆坡4日訊)最新消息:霹靂州務大臣尼查訂於下午5時,前往怡保的近打行宮覲見霹靂州蘇丹阿茲蘭沙,尋求御准解散州議會,以便舉行閃電選舉。

大臣在剛結束的記者會說,靂州民聯政府29名州議員,已一致同意解散州議會,並于今午由州務大臣謹見蘇丹殿下,尋求御准。

與此同時,未經證實的消息透露,多天來行蹤備受爭議的行動黨九洞州議員許月鳳、原任公正黨美冷州議員賈瑪魯丁及章吉遮令州議員莫哈末奧斯曼,目前已在副首相納吉的官邸,準備偕同副首相出席下午4時的記者招待會。

據瞭解,尼查原訂下午1時,在霹州政府辦公室召開緊急記者會,但臨時展延記者會,相信與覲見蘇丹殿下有關。

雖然如此,為了掌握霹州議員跳槽問題最新進展,大批記者還是留在州政府辦公室鵠候,不願離去。

無獨有偶,副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今午4時,在布城官邸臨時舉行新聞發佈會,預料與霹州變天問題脫不了關係。

霹靂州選舉委員會也訂於下午4時舉行新聞發佈會,相信與目前霹靂州政局有關。

據悉,3名本屬民聯的議員,即行動黨九洞州議員許月鳳、原任公正黨美冷州議員賈瑪魯丁及章吉遮令州議員莫哈末奧斯曼,是在今早同時致函州議長,宣佈本身脫離民聯成為獨立議員。

相信他們將分別加入馬華與巫統,加速霹州變天。

新聞來源<<中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