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溃败乌雪 民联安华前路崎岖

乌鲁雪兰莪补选落幕,国阵以1725张多数票胜出,对国内政局发展冲击不小,接着下来的诗巫国会议席补选,肯定受惠于乌雪之胜,而安华和民联,面对 更多的考验。

这些考验包括,

一, 国阵将通过民联议员跳槽方式,重夺国会三份二议席优势。
二, 国阵通过主流媒体不停的狂轰,成功减低安华在马来族群的影响力。
三, 纳吉直接和华印社群对话,开始扭转国阵的劣势。
四, 一个马来西亚概念,成功让各族人民对纳吉有期待和期望,减低了对巫统及部份政治人物的不满情绪。
五, 马华也通过纳吉的个人魅力,减低了华人憎厌度。

面对这些考验,安华,林冠英,林吉祥,哈迪阿旺,聂阿兹等民联重量级人马,如何坐下来寻求共 策和共识,找出新课题还击纳吉的攻势,是民联必须要做的事。

假设安华和民联保持目前挑起的议题,其中包括了以色列课题,以及力攻巫统数名鹰 派人物的不是,看来会遂渐让中间派的选民失去兴趣。

若纳吉的声望继高涨,到下届大选时带来新首相效应,钟摆定论可能发生下一次大选。那个局 面就是国阵大幅收复失地,民联仅保住吉兰丹和槟城政权。

而槟城政权的多数优势减低,再形成一个弱势执政党,随时可能会因为议员跳槽或失资格 的情况下,将政权送出。

乌雪的补选,由雪州大臣卡立领军,安华辅助。但是,卡立的策略看来相当国阵化,也是跑回糖果及安抚路线。但 是雪州政府的资源明显无法和中央政府相比,单就在讨好华小的糖果,就有明显落差。

如果下届大选,卡立用相同手法领军,看来雪州政权有相当大 的风险。

安华一直以个人魅力来打选战,但是个人魅力渐渐减退之际,公正党没有让人看到出色的二三线领袖。行动党虽然战将相当多,但毕竟仅局 限于华人选民,无法争得马来选民支持。

这些问题无法解决,民联要在马来西亚画出两线制的图案,看来未来五至十年还做不到。

纳 吉重建强势政府的路线图,随着乌雪补选的胜利,跨出了一大步。安华的布城路,看来是前路崎岖。

网络媒体有点过份溺爱民联,评论界也对民联带 着同情,提出的批评有时是有所保留。

民联领袖如安华和林冠英,如果不听听中间选民的声音,尝试了解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人接受纳吉的一个马来西 亚,为什么对纳吉有期望,而是不顾三七二十一大骂一个马来西亚是骗人的空洞名词,看来最后吃亏的是民联自身。

游走于民间,你开始可以听到一 些平民,特别是华裔和印裔,对纳吉有不少的称赞,对民联有一些抱怨。这种细微的改变真正发生,如何造成转变,是主流媒体的功劳,还是有其它因素,等待民 联自已去挖掘。

这是三零八大选前完全不同的局面,纳吉苦经营一年多看到的成效。现在国阵缺少的行动,是对肃贪的行动,还不够坚决。假设纳吉 再捉几条大鱼祭旗,那对民又是进一步打击。

<透視大馬>

没有评论: